Gfan哈哈哈

谁能想到我其实是个吃瓜群众呢

第7章 天涯

那日楚离起了个大早同小师傅一起出门采药。这一路倒是没什么特别的,虽说小师傅对什么都充满好奇,却也没忘了此行的目的。于是两个人就这样一路走一路采药,在太阳快下山之前总算把师傅安排的任务解决完。回寺之后小师傅给满头大汗的楚离打了桶水,示意他洗把脸。井水冷冽顿时冲走所有疲倦。楚离看了看旁边累到放空的少年,捧起一捧水就往少年那抛去。当小师傅被水泼了一脸的时候楚离早就一脸坏笑的把水桶挪远了一些。

许是少年人最不缺的便是孤勇,小师傅一反应过来便往水桶边追去。“好啊,我给你打水你不感谢我就算了居然还泼我。哼,看你今天往哪逃。”说着把袖子一撸就把水往楚离挥去。若是往日,小师傅自然不是楚离的对手,但楚离也明白自己想要的压根不是什么胜负,他俩都忙碌了一天,也该找点乐子放松一下了。

没有人会不喜欢快乐但寺里的晚钟仍如往常打响,小师傅收拾了一下被弄的到处是水的院子,又把被打湿的衣服换下便拖着楚离去赶晚课了,虽说楚离不是寺里人,但这几天的相处却让小师傅与楚离间的关系近了不少。可即便如此当老师傅看着同小师傅一起出现的楚离时,小师傅想把兄弟卖了的情绪还是又一次燃烧了起来。小师傅有些不知所措,便只好低着头结巴的开口到:“师傅,这,这人家都来寺里这么久了,也该感受一下我的生活不是。”对眼前的局面楚离倒不算惊讶,只是转身对小和尚说:“害,多大点事。你不都说了吗,修行之人最怕有所求,我这待着这也不算个事,不是?”“想留便留下吧,佛祖向来不赶笑脸人”老师傅一如往常平静,可小师傅看着眼前向来啰嗦的师傅突然只留下这一句,便只好冲楚离使了个眼色。看着眼前的一老一少就这样又一次虔诚的跪在诸神眼底,继续念着那不知是代表什么的经文了,楚离便悄悄在一旁角落坐下。可这一回楚离眼里不再好奇,他愣愣的望着眼前的人亦如眼前人望着手里的佛珠。此刻时间仿佛被凝固,寺里萦绕的檀香正被被山风一点点吹散。

待晚课结束老师傅便离开了,小师傅兴冲冲的拽着楚离去厨房觅食。楚离也没有拒绝,只是跟在后头不时喊一句你慢点。山上的厨房自然没什么好吃的小师傅扒拉了根萝卜,就着水冲了一下便塞进嘴里,自顾自的吃了起来。吃了一会,小师傅转向楚离说道:“给我讲讲江湖里的故事呗。我可听说书人说了,这江湖里可是人间百态。好玩的事讲一辈子都说不完。”楚离愣了愣,看着眼前这个两眼泛光的孩子那句其实江湖里都是算计还是硬生生的憋了回去。“好啊,不如给你讲讲我那把红伞的故事吧。”

那把伞其实不是我的,甚至可以说我也不知道那把伞的来头。我只知道那把伞来自一个对我而言很重要的人,而终有一天我也会在一个碧水边,银杏下等到一个手执长剑的人。等剑伞归位的一天,我就能拿江湖第一的名号去换一个真正的江湖第一。然后呢,我就会和她一起走遍天涯,看尽繁花。怎么样,是不是很酷。

小和尚点了点头“好像是挺酷的,不过吧,还可以更酷一点”。楚离歪了歪脑袋,有点不解的问道“哦?怎么说。”小师傅沉思了一会然后开口道“我问你啊,如果你找不到那个人,你会一个人走遍天涯,看遍繁花吗?唔,或者说你就没想过好聚好散,然后各自走向自己的天涯吗。毕竟你们终究是两个人嘛。总有不一致的时候。”这种可能楚离确实没想过,从那一战之后对他而言不管什么代价,他想要的都只是把伞还回去,然后让一切顺其自然。“喂,想啥呢?”小师傅看着楚离都已经不知道飘到哪的想法,没头没脑的来了一句“我和你说你可千万别告诉我师傅啊。我其实一直都想着哪天下山就不回来了,但是吧,我又怕师傅他老人家一个人在山上无聊。所以呢,如果有一天我没啥牵挂了,我一定要离开这里,但是吧,在这之前我只想好好的念经做一个不让师傅被佛祖嫌弃的人。”听到这楚离不由笑了起来,山下的故事可没你说书人那听来的精彩。有时候没啥追求挺好的,至少自己就不会为难自己这样倒也来的自在。小和尚把啃得差不多的萝卜往菜地边一扔拍了拍衣服上的灰然后回到:“所以啊,人们总爱用什么天涯海角发誓,又用什么此生承诺。何必呢,天涯只有一个但所有人都觉得自己的天涯才是天涯,害,这事闹得,怕是连佛祖都要管不过来咯。”小师傅在月色里冲着楚离打了个哈欠,便示意自己回去了。楚离看了看山下的方向,却只能看到些在月光下留下影子的树。罢了,既然没想好倒不如再说吧。

自那日之后楚离便常常会随着小师傅一起去念经,下山,打扫寺庙。似乎一切都变得只是山上的寺庙里多了个人,老师傅对楚离的态度也不再那么警惕。楚离没去向老师傅要伞,老师傅对他的行为也只是默认。而至于小师傅嘛,难得认识个江湖人自然是无比兴奋,闲着没事就来听楚离讲山外的事。对这一切楚离也只是笑笑,毕竟被个小鬼缠着也不算什么麻烦。

一日晚课后,老师傅留下了楚离,从佛像后拿出了他的红伞然后转身对楚离说道“聚散有缘,明日下山你便顺路离开吧。”楚离有些惊讶,但面前的老师傅却仍然平静的看不出情绪,仿佛他只是告诉楚离明日回来记得把采来的药放院子里就好。但楚离还没反应过来老师傅便向楚离行了个礼,就像江湖人比武结束后一般。但如果说江湖人行礼是出于对彼此实力的尊重,那眼前的老师傅对楚离行的礼却有了几分尊重缘分的意味了。楚离将伞收好然后便按江湖规矩也回了礼。只是当楚离走出门的时候他只觉得手里的伞分外的重。离开这里吗,可离开之后我要去哪里呢?若是想走我完全不是没有机会,可我为什么还是选择了留在这里,为什么我连句后会有期都说不出口?。可我心里为什么还是如此期待明天啊,我真的明白我在犹豫什么吗。不知为何一连串的疑惑涌入头脑,可他还是敲了敲小师傅的房门说到“你想看看我的伞吗?”小师傅没有回应,“许是没有听到吧”楚离叹了口气便转身回了自己屋里。可他不知道的是在老师傅还伞之前老师傅也找小师傅谈了许久。而此刻的小师傅也在为自己的未来而无限纠结着。

第二天一大早小师傅便来叫楚离,楚离看了看刚刚破晓的天空一点都没起来的欲望。小师傅把楚离拉起来,带着笑声说到:“你不是今天就要下山了吗,怎么还不快点。”楚离有些惊讶,自己都还没提这事怎么这小鬼先知道了。小师傅摆出一副装神弄鬼的姿态只说到“赶紧爬起来,今天之后怕是就再也不见了,所以我决定给你个留念”说着便去门外等他。等楚离出来小师傅便提着筐自顾自的向山下方向走去了。

早晨的山间仍留有露水,空气里弥漫着冷冽的气息。楚离将伞收在身后跟着小师傅一路往前走,没一会楚离便感觉到不对,这貌似不是下山的路吧,虽说相处的这段时间让楚离足够信任这对师徒,但江湖人的警觉却仍旧不时撩拨着他的神经。小师傅仍旧淡定的带着路往远离山下的方向走去。在不知走了多久之后眼前的树林逐渐稀疏四周变开阔起来。一处断崖在眼前显露出来。远处太阳刚刚从群山中升起,深谷之下藏着不为人知的秘密。天地一片辽阔,可无数美好就在楚离眼底。“怎么样,这里漂亮吧。这可是我的秘密基地,你是我带来这的第一个人。”“嗯,谢谢,在离开之前再看眼这里倒也算留了个纪念”楚离仍旧望着眼前的景色,可只有他知道他的脑子仍旧不算清醒。于是两个人就这样站在一块,什么也没说的发了好一会儿呆。

当鸟鸣打破沉静的时候,小师傅终于先开口说到“你知道吗,师傅和我说人生说长不长说短不短,所以无论什么时候都要做自认为喜欢的事。所以呢,他喜欢留在山上修行的感觉所以他留下了。可若我不喜欢倒不如下山。但是吧,虽然我想走可我总觉得不应该是现在,你说我该怎么选啊。”

“跟着你的心吧,反正山下的日子不管过多久都差不多,可你离开了,山上的日子可就不一定一样了。”

“诶,你昨天是不是叫我啊?我好像听见你叫我?”

“哦,没什么,你不是好奇我的伞吗,你要看看吗?”说着楚离就把伞递去。

小师傅扬了扬手说到“没必要,走吧送你下山去。”“无妨,今天就陪你最后一天,以后怕是没啥机会再见了。”楚离就这样又跟在小师傅身后,只不过在他脑子里他想的只剩下“等我找到凌风,便找一山林归隐去吧。至于她若不愿,便只能怪我们无缘了。”楚离就像往常般将伞抖了抖,也不知凌风此时又在干什么呢。

不知不觉中一天就算过完了,小师傅也该沿着台阶回去了。楚离停在台阶的第一阶上与小师傅告别,虽然他也不知道自己该去哪里,但一天的时间足够他想清楚自己是否还有想做的事了。楚离冲小师傅抱拳鞠躬,小师傅也像楚离教他的那样回礼,这段权做萍水相逢的缘分倒就也算走到了尽头。

回寺之后老师傅看着出现在眼前的少年仍是无比惊讶,但小师傅却随后补了一句:“放心吧,我的人生肯定比你长,反正也不知道干啥,跟着你就权当学门手艺咯。”老师傅皱着的眉头松开了一些,过了一会儿才反应过来毕竟这不省心的徒弟才算自己留下的目的啊。

晚课的钟声又该敲响了,站在钟楼前的老和尚看了看徒弟又看了看楚离离开的方向,将双手合拢冲天边拜了一下。小师傅也冲远方笑了笑“如果有缘,江湖再见啊。”

愿祝福随着钟声飘向天涯的方向,而祈福的声音却永远留在耳边。


评论
热度 ( 1 )

© Gfan哈哈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