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fan哈哈哈

谁能想到我其实是个吃瓜群众呢

第5章 那年大雪

那年大雪,雪花自夜里飘到白日不曾停下,不知不觉间便染白了大地,澄净了天空。世间万物在天地赋予的被子里安然休眠,静待来年复苏的生机。许是临近年关,即便气温骤降街上的行人却不少。凌风一如往常被屋外的喧嚣声吵醒,揉了揉眼睛翻了个身才缓缓从床上坐起,朦胧中她好像看到了一人身影。“起来了?”凌风没想到她那师兄竟又来了,只好赶忙从床上挣扎着坐起来。“我昨天说的很清楚了,还有什么事吗?”凌风虽然并不想搭理他但多少他们之间仍有合作关系,若是此时撕破脸只怕日后楚离的事不好解决。“今日下雪我带你出去玩吧。”说着萧山便晃了晃手上的钱袋。出去玩吗,凌风已经很久没听过这句话了。“不必了,我今日还有事,便不去了。”凌风边将床帐收起,边迷迷糊糊的说到。萧山虽不想放弃,但看师妹没有兴致便想着日后有的是时间,还是日后再说吧。见凌风似有些不耐烦了,萧山叹了口气把钱袋放在桌上,只留下句“那等你忙完我再陪你去玩”便转身离开了。凌风看着师兄失望离开的背影多少有些内疚,且不说自己与师兄之间不应该有太多联系,否则身份的问题只会成为别人的把柄这事,自己对萧山也是一点感觉都没有。凌风叹了口气才开口到:“你不应该浪费时间在一把无主的剑上,也不应该浪费时间在一个不爱你的人上。”听到这句话萧山愣了一下,思考了一会儿才慢慢回头说道“无妨,我们都只是做了自认为正确的决定罢了。”随后便打开门向屋外走去。

收拾完自己的凌风将红伞套了个袋子便也出门了。看着熙熙攘攘的大街,她却只觉得孤独。不知不觉间凌风竟走到了楚离的住处,当脚步停下的时候凌风也没想到自己怎么就走到了这里。在凌风愣神的时候门被打开了,楚离看着站在面前的凌风有些惊讶,但出于礼貌还是邀请凌风进来了。“你怎么来了,就这么急着替阎王来收我?”看着有些不知所措的凌风,楚离先开口打趣到。“谁说的,我,我这是,算了,你要不要考虑先和我做一天兄弟再和我打。”凌风的心乱了一下,本想掩饰自己想邀请楚离出去玩的冲动,但不知为何竟连个完整的理由都编不出,只能如此说道。倒是楚离随后的说的那句“可别后悔,晚上要是舍不得下手杀我我可不管”让凌风的脸彻底红了。“呵,就你也配。”看着气鼓鼓的凌风楚离偷偷笑了一下,便拉着凌风出了门。

下了雪的地面踩上去软软的,空气里弥漫着水汽的香味。凌风哈了口气,看着眼前升起又散去的雾气。凌风感受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快乐。若是往常下雪,凌风喜欢窝在屋里。毕竟外面天寒地冻的,多少会让凌风有些不太舒服。楚离走在凌风前面,说是要带她去个好地方。可到底要带凌风去哪,楚离自己也不知道。长安城太大了,大到自己甚至从未走完过这里;可长安城也太小了,小到楚离竟不知哪里有什么特别好玩的地方。罢了倒不如去街上走走吧,于是楚离便带路往河坊街走去。河坊街做为全长安最重要的商贸地自然繁华至极。只需站在街口便能听到操着各地口音的小贩正高声吆喝,目光所及之处不是琳琅满目的货品就是前来挑选的顾客。楚离转过身,开始向身后人介绍到“喏,就是这啦,河坊街。”说着就拽上凌风往人群中走去。原本以为能给自己带来多大惊喜的凌风突然有些小失落,不就是逛街嘛,不好玩。但事实证明有时候做什么真的不重要的,重要的是和自己一起做事的人。还没走两步凌风就被糖葫芦勾走了魂,看着移不动步的凌风楚离好像明白了什么,让凌风在这等他一下。当他拿着糖葫芦穿回人海的时候凌风的眼神和他对上了。或许就像众人说的,有些人只要匆匆一眼,就再也放不下其他了。凌风上前抢走了糖葫芦边晃了晃边说道“见着有份啊。”说着咬下了最上面的两个还了回去。阳光暖暖的洒向天地,糖葫芦在光下闪闪发光,亦如他们无尽风光的当年。酸与甜的味道在口中交相起舞,携卷着当年的快乐与悲伤涌上心头。看着眼前这个塞的满嘴东西的少女,又有谁会联想到她曾经是那个杀伐果断的红伞阎王呢。楚离看着眼前人只觉得可爱,看着她嘴被撑的圆鼓鼓的样子有些宠溺的说道“慢点吃,没人和你抢”。凌风害羞得脸有些发烫。只好推着楚离往前。在不知走了多久之后他们才在一河边茶摊坐下。“这条河算是护城河,有了它才有了这里的繁华”楚离看了眼发呆中的凌风才默默开口到。虽说是河边但往来的人不算少,看着眼前嘻笑打闹的顽童,成双成对的佳人,还有那不知去向何处的人们,凌风有些感慨,毕竟那可是她永远体会不到的人生。许是看出了异样,楚离便问“待会要去别处走走吗?”凌风将视线收回看着眼前这个正在喝茶的少年轻轻一笑,才说道“别急啊,喝碗茶再走”说着端起茶壶倒了一碗。虽说开始的时候在两人四目相对的时候,两人只会不知所措的笑笑,但后来终是渐渐习惯了。看着渐渐放松下来的凌风楚离才终于松了口气。

两人仍往前走,在路过一个卖剑穗的摊子前凌风停了下来,“等我一下,我想去看看”留下这句话后,她便走向了摊位。摊主是个中年女人看着面前这个笑盈盈的女孩热情招呼到“姑娘,你可是要买去送人?我做剑穗的手艺可是一绝,要是看不上,你告诉我你想要的我也可以给你做。”凌风环视一周然后开口道:“不用了,要这个。”付过钱后便一蹦一跳的回去了。“这个给你,算是谢谢你请我吃糖葫芦啦”凌风将剑穗递过便转身走了。楚离看了看手里的剑又看了看剑穗。所以这算认可了吗。但对楚离而言即使答案是否也不重要了,因为当他与凌风第一次交手的时候他就知道自己的心已经属于了另一个人。

两个人就这样一边往前走一边有一茬没一茬的聊着。楚离告诉凌风若是早几年遇见,或许你还要叫我一声师兄;如果她没出现,或许他只会换个地方继续这样生活,;如果他们没打那一场,他只会觉得自己自己永远是孤独的人。而凌风则回应到:若是早几年遇见,或许他们就真的擦肩而过了;如果他没出现,自己仍然会是个冰冷的执行者;如果不是那日的比试,她或许就真的以为自己天下无敌了。所幸一切都来的急,剑等到了伞,而红衣少女也等到了那个和她一样在黑暗中前进的少年。或许无论今晚谁会输,输赢早就不像之前那般重要了,毕竟,从今以后楚离的酒杯不必再对天,而凌风也终找到了她的碧水河畔。望着眼前的彼此,他们眼里的孤独消失了,可他们也深深明白各自有自己的使命。也罢,待江湖事了,你我再续前缘。

那年大雪,在歇了一天之后又纷纷扬扬的下了起来,似是以大地为鼓,卷起风,夹着雨,带着凛冽的寒气劝阻着无关人等。不出几个时辰想必天地便是一片大白。楚离立于院中,静待凌风的突袭。突然寒光乍现,凌风执伞自围墙向楚离刺去。楚离并不打算退让,将剑对着凌风刺来的方向招架。伞尖正刺在剑的中部,剑身稍稍弯曲了一些。凌风翻身收伞,又将伞从下自上刺去。楚离见状只能后退几步,随后将剑从雪地向上划,带起些白雪以影响凌风的视线。凌风也算是久经战斗的高手即便视线被阻挡仍能够凭借直觉和判断找出楚离的位置。凌风将伞撑开旋转着步步逼近楚离。待双方即将看到彼此的一瞬,伞又化作长矛冲楚离杀去。伞上仍残留的雪在旋转中尽数坠落。在此刻的楚离眼里凌风竟像枝红梅清冷而独立,但此刻的他不能分心,毕竟对面这个对手可不好对付。楚离将剑一挥便向凌风挥去,红伞转向,伞轴吃了这一招后有些变形。但凌风进攻的速度并未因此减缓。楚离与凌风交过一次手知道对面的对手是个十足的进攻派,想同她硬拼根本讨不到好处,如今之际只能先招架再伺机寻其失误。可几招下来凌风的每一招都无比精准的落在了她所想的位置,倒是楚离的防守收效不算好。无奈之下楚离只能改换路数也开始进攻,剑与伞的碰撞日益频繁。凌风能感受到剑在她身边划过的声音,楚离也能感受到红伞推进划破空气的声音。雪花仍旧轻轻坠落落在两人的武器上,亦落在两人的剑穗上。当红伞向前的时候伞下的剑穗便会甩上凌风的手臂,而当楚离挥动长剑的时候他的剑穗也会随着剑的方向不断移动。雪夜的天空的格外亮,地上的影子随着打斗的更加激烈变得时有时无。就在这时楚离的剑与凌风的伞同时脱手冲向对方的方向。但这一回双方拿到的却是对方的剑或伞。双方旋身落地仍是开始时的起势。凌风粲然一笑,看来又是个平局。“既然如此,也没必要继续打下去了吧”楚离看着眼前抚摸剑穗的凌风主动开口到。就在此时各派派来追杀的高手见屋内没了动静纷纷闯入,虽说结果没顺了他们的意,倒也说不上失望。凌风看了看苦笑的楚离嘴角上扬了一下“今晚最后一次追杀,若你活,我保你日后平安,可若你没那本事。便怨不得别人。若你活着,便来那碧水边,银杏树下寻我,你还我伞,我归你剑。”说着朝楚离行了个礼便先一步离开了。楚离知道这是她的无奈,可她既将伞托付给我,我又有什么理由退呢?罢了,不过是缘分未到。

那年大雪,于雪白之间却有片红显的格格不入。可一夜过后,鲜红终被白雪所覆盖。后听附近人议论:天将破晓的时候,有人看见远处似有一枝红梅在雪中独放,可人们走近时却只剩枯枝一截,雪白一片。

评论
热度 ( 3 )

© Gfan哈哈哈 | Powered by LOFTER